人才,絕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!
因為有經驗,可以把事情做好、解決問題。只是人才難尋,更難培育,近幾年尤其嚴重!
 
以一家知名的藥廠為例,品檢部門的新人,除了要學習專業知識外,還有各項儀器的操作,整個訓練長達 3~4 個月,過程中有人放棄、或是好不容易完訓進入工作崗位後,常常不到半年卻因為各種因素而離職,只好不斷向公司要人,人資也使出渾身解數努力招募,但就是無法填補人力缺口。
 
人才難尋,更難培育!
 
 
在台灣,相信大家對這樣的現象一定不陌生,幾乎各行各業都如此,不斷上演搶人才大作戰,即使連高薪的全球前十大 IC 設計公司總經理也在媒體上抱怨找不到人。
 
千里馬難尋也難馴 ,不管是招募進來的新人,或是已經在職多年的同仁,如何培育人才變成企業非常的重要課題,只是大部分的企業普遍面臨到三大挑戰:
  1. 太忙,沒空學習
    一個小時沒空,5 分鐘總有時間吧!  因此大家都想做微課程,只是通常不太順利,因為短教材並不好設計。
     
  2. 難以衡量的訓練成效
    都完成教育訓練,考試也通過了,工作就可以做得好嗎? 顯然沒有,大概就只能歸咎到經驗還不夠 ...
     
  3. 缺乏講師和教材
    很有經驗的專家,常可以回答任何疑難雜症,但為什麼還會缺講師呢? 因為這些經驗通常沒有被紀錄,就不容易整理成完整、有系統的課程內容。
 
這也是為什麼現行的教育訓練,雖然投入了許多資源,但佔經驗成長的比例卻不高,通常不到 10%,這是因為工作中的寶貴經驗沒有被有效地紀錄,只能靠師徒制,從工作中慢慢累積,碰到就問、做錯就學,很久才會有經驗 ...,碰到要運氣,做錯要付代價,很久大家就沒耐心、低成就,離職率自然會變高,進入了惡性循環。
 
7dff0d3c84c0c952defe76172ed8a0bf.png
 
 
很顯然的,突破點絕對是「紀錄經驗」,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必須有好的系統輔助,包括:
  1. 職能知識庫
    紀錄工作怎麼執行 (SOP) 與問題要如何處理 (FAQ)。
     
  2. 教育訓練系統
    有完整的知識庫還不夠,如果執行前沒有先教會他,還是會做錯,只能亡羊補牢,因此有規劃的教育訓練很重要,要做之前先教會他!
     
  3. 專案管理
    知識庫與教育訓練最終的目的,還是要落實在工作中。就像用 google calendar 記錄行事曆絕對比寫在筆記本上更有效率,透過系統輔助工作執行就可以事半功倍,讓時間花更少、事情做更好。還可以讓經驗記錄成為水到渠成的結果。
 
如果有一套系統再加上簡單的策略,可以快速累積前輩們多年來的工作經驗,包括事情處理的步驟、容易犯錯、誤解、忽略、遺漏的地方,並且用 10 倍速傳承,甚至新人在執行工作時還可以做的比資深同事更快、更好,你會想試試看嗎?
 
好的工具 + 簡單的策略
可以讓沒有經驗的 新人,做的比 資深同事 更快、更好!
 
 
接著,我們就以「沒有經驗的新人小美,被指派要負責舉辦一場 EverCam 軟體的教育訓練」為例,如何在現有的制度與習慣中帶出具體的做法,從教育訓練到工作執行、累積經驗,在幾乎不增加負擔下,做到以下驚人的成果:
  1. 10 倍速經驗傳承
    透過超簡單的小技巧,就可以將過去許多人累積多年的經驗,包括容易忽略、誤解、混淆、犯錯的案例,進行系統性地高效率傳承,大幅縮短訓練時間、快速建立職務需具備的能力,解決「太忙、沒空學習」的窘境
     
  2. 高效率的工作流程
    解決工作典型的問題 ~ 追蹤、認知落差、品質,克服「難以衡量的學習成效」的挑戰,不僅學會,還做的好!這就是教育訓練 (補足職能落差) 的終極目標!
     
  3. 建立職能知識庫
    每天只要 15 分鐘,3~6 個月後就能盤點出 8 成以上工作所需的技能與問題處理能力,有紀錄就有訓練素材,突破「缺乏講師和教材」的問題
eb0cd4d0e48f023b42ff2b820524d72c.png
重點
  1. 1.
    沒經驗,怎麼辦?
    就教會他! 主管將小美加入一門「舉辦 EverCam 教育訓練」的線上課程,裡面有講解、完整的執行重點說明、執行的檢核清單、還有之前遇過的問題與處理方式。
     
    更重要的是,課程還將每一個 FAQ 變成題目,讓小美有 3 次考試的機會,但及格要 100 分的方式,來協助小美逐項確認這些重要經驗。
     
    經過一番苦讀、請教同事後,小美終於完成教材與測驗的通過條件,順利完成課程。
    內心滿滿的成就,迫不及待、躍躍欲試!
  2. 2.
    開工作紀錄
    從原本記錄在筆記本的方式,改成直接透過 xms+ 專案管理建立工作,將期限、負責人、要做什麼逐項列出 (從工作模版帶出,圖1)。

    這時候進入專案就可以看到預計要完成的工作清單,依期限排序。什麼時候要完成什麼事情,就清清楚楚,不會漏! (圖2)
     
    圖1:
    189f63de0637e1ee4a954898a6b6c892.png
     
    圖2:
    294f1403ea2a3331841f798412bd153e.png
     
     
  3. 3.
    執行工作 ~ 檢核清單輔助
    帶著滿滿的信心,馬上就現學現賣!
    回到工作中,「從其他來源複製」,就可以將剛剛學會,執行時要注意的檢核清單,從職能知識庫帶入,執行時,完成一項就勾一項,這些就是前輩的經驗!
     
  4. 4.
    遇到問題?先記錄!
    總會碰到之前沒有遇過的問題,例如
    • 同一個部門,報名人數有上限嗎?
    • 上次報名沒參加的,還可以報名嗎?
    這時候,就像寫筆記一樣,只是改成用新增「待確認」檢核清單,先記錄。
  5. 5.
    待確認的事?就 PO 工作的討論
    當面討論很好,但容易有認知落差,寫下來有紀錄就可以避免!
    用 LINE 很方便,但容易洗版,很難追蹤。
     
    你有更好的方法,就是直接針對這項工作「舉辦 EverCam 教育訓練」PO 討論,就會像 LINE 群組一樣發 email 通知專案內的同事,知道的就可以回應,清清楚楚。
     
    ps.
    xms+ 的討論也可以設定,發 LINE 的群組通知喔。
  6. 6.
    隨手整理,累積工作經驗
    像這類部門人數上限就是一個下次可以依循的規則,就可以用文件下方的 FAQ 來整理,或是寫到 SOP 或整理到檢核清單,通常只要 5 分鐘就可以輕鬆紀錄。
     
    只要每次遇到時,養成隨手紀錄的習慣,一點一滴累積起來就會很可觀,其實這就是「越做越有經驗」的過程,也是前輩們厲害的地方 ~ 有經驗!
     
  7. 7.
    追蹤、執行、驗證工作,超容易!
    執行過程中,工作相關資訊就可以寫在「處理紀錄」;
    完成後,就可以將工作狀態勾選「已完成」;
    其他同事就可以從「已完成」的清單中協助驗證,
    如果驗證不通過,就會自動回到「進行中」的狀態,繼續處理。
     
    當事情清楚 (誰、什麼時候、要完成的工作、有哪些紀錄)、溝通順暢 (討論),就可以減少認知落差與來來回回的過程,效率自然就大幅提升!
  8. 8.
    工作週報
    經過上述流程,工作週報就自動產生囉。
    已完成 / 進行中的工作、處理紀錄、工作是否已經驗正、參與的討論、整理的 FAQ、寫的文件數量 ... 等,一目了然。
  9. 9.
    教,很重要
    當內容累積越來越完整,講解就很重要,可以快速提醒重點以及要注意的地方。過程中可以用 EverCam 錄影,下一個人就不用再重講!
     
    從講解、SOP 、檢核清單、FAQ,完整的經驗就被記錄下來,成為線上課程教材的最佳來源。
  10. 10.
    課程 + 測驗,是關鍵!
    這些累積的工作流程、問題處理經驗,怎麼才可以快速學會呢?
    相信你一定也知道了,就是
    • 建立課程
      就可以要求在「期限」內完成。
       
    • 將 FAQ 設計成測驗題目
      而且限制只能考 3 次,及格 100 分,藉此謹慎的逐項確認經驗,效果百分百!
     
    這就是小美可以快速學會過去累積多年經驗的關鍵喔!
  11.  
    整理一下這個流程每一個步驟帶來的好處:
    1. 教育訓練
      將過去的經驗,用 10 倍速的效率傳承。
       
    2. 開工作紀錄
      讓要做的事情好追蹤,因為寫下來,就可以讓要做什麼更清楚,想清楚再做效率就會更好。
       
    3. 執行 ~ 檢核清單
      遵循過去的執行經驗 (從職能知識庫),清楚明確,減少遺漏。
       
    4. 討論互動
      讓溝通順暢,減少認知落差,就可以減少來來回回。
       
    5. 隨手整理,累積工作經驗
      使用 FAQ、SOP 或檢核清單,滿足不同特性的資訊。
      經驗發生時就隨手紀錄,聚沙成塔,就會產生「越做越有經驗」的數位版 ~ 知識文件!
       
    6. 處理紀錄
      紀錄過程中的相關資訊,清楚執行狀態,協助工作進行。
       
    7. 工作驗證
      為工作品質進一步把關。
       
    8. 工作週報
      團隊做什麼,清清楚楚的清單。
       
    9. 講解
      快速提醒重點以及要注意的地方,為文件加值!
       
    10. 課程 + 測驗
      透過考 100 分,只能考 3 次,就可以引導學習者逐項確認,經驗,就可以用 10 倍速的方式傳承。
  12. 聽起來似乎很美好,真的有這麼容易嗎?
    現實上,每一個步驟都不容易,何況是整個流程!
     
    沒問題,只要依照快速入門的引導,按部就班一個目標一個目標前進,就能能對症下藥、一一克服,訓練輕鬆再突破!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快速入門 ~ 從基礎到訓練再突破
    發表人
    施富川
    單位
    集智客戶服務平台
    建立
    2023-07-21 09:56:40
    最近修訂
    2023-07-21 09:56: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