需求:
據非正式的統計,一般公司內的教育訓練,可能有高達 70% 和新人訓練有關,稍具規模的公司,每個月,甚至每個星期都有新人報到,並依照課表進行相關的訓練 (如下圖),通常會將新人集中進行一般性的內容 (如公司規章、工安等),然後再分發到各單位,由各單位安排訓練課程。
46c3a1c5fa8dcba9b0f58e62cb9c4031.png

現況:
以師徒傳承為主,由有經驗的人員帶領,從專業知識的說明 (學科) 到實際練習 (術科) 等,但由於人數眾多,且教學內容重複性高,訓練的負擔相當吃重。
 
目標:
採取線上、臨床混成的方式,將重複性的知識內容透過線上學習完成。藉此結合實體、線上的優點,減少講師重複性的授課,用更少的時間,更低的成本,但達到更好的訓練成果。
 
以上述課表中的「分析器皿、儀器說明」4 小時的課程為例,基礎知識 (儀器簡介、主要流程 ...) 就可以透過線上課程完成 ,實體上課就以操作為主,不僅節省時間、更因為課前有充分時間消化,避免還沒理解就操作的困擾,藉此達到更好的訓練效果。
 
94a9b30e48f599b6e090071f630e2e89.png
 
主要流程:
1. 第一次實體上課時,順便將知識性的內容錄影。
2. 下一梯次時,錄影的內容就可以變成線上課程,進行更高效率的混成訓練模式。
重點
  1. 1.
    訓練前的規劃
    主要內容,包括:
    • 新進人員報到,建立帳號
    • 安排訓練課程 (課程表),例如,什麼時間上什麼課
    • 將課程拆成 2 部分: 學科 (知識性內容) 和 術科 (如互動、練習等)
    • 將知識性的內容,建立成線上課程 (影片 + 測驗)。
    • 將術科建立成「面授」課程,並進行問卷、測驗等,減少紙本的輸入、統計負擔並保留訓練記錄。
    當然也可以在面授課程,用課前活動的方式取代獨立的「線上課程」(下圖)
  2. 2.
    挑選適合混成學習的課程
    如果上課是用「電腦」的,如 ppt、軟體或公司相關系統的操作教學都非常適合。
     
    執行方式也很簡單,請講師提供類似下表的授課方式即可。
  3. 3.
    錄影數位教材
    作法很簡單,而且第一次就可以上手喔!
    • 用 EverCam 錄影
      講師開始上課前,就像攝影機一樣,記得按下 EverCam 軟體的錄影鈕,上課過程就會全程錄影,包括電腦上講解的畫面、講師的聲音、滑鼠移動的位置或是講師影像。
      更完整的教學,請參考
      https://tw.formosasoft.com/km/20
       
    • 上傳教材
      錄完的教材,只要將檔案拖曳到網站就可以了。
      更完整的教學,請參考
      http://fms.formosasoft.com/media/70
  4. 4.
    執行混成學習
    如前所述,為了術科 (如互動、操作等) 的學習效果更好,可以參考以下方式。
    • 事前說明
      未完成線上課程者,無法參加臨床課程 (註),這是推動最關鍵的步驟,因為如果無法落實,臨床課程為了省麻煩再次教學,將功虧一簣。

      註: 根據過去的經驗,若確實執行,線上課程完成率可以高達 90% 以上,其他未完成的學員,除了特殊情況,可能就不適任這份工作,以避免後續更大的問題。至於特殊情況者,可以另外安排其他臨床課程。
       
    • 線上課程
      在臨床課程前一天,學員需要完成線上課程 (含透過討論提問)。
      範例課程: 生理監視器操作課程 (使用 user02 / 123456 登入)
       
    • 臨床學習
      1. 未完成線上課程者,不允許上課。
      2. 回答線上的問題,上課時,一開始可以先做一個小測驗。
      3. 快速回顧重點 + 提問。
      4. 臨床學習、操作、互動等。
     
  5. 5.
    建立測驗的技巧
    實務上的考量,為了降低出題的難度,建議直接出教學影片上的重點,就可以達到不錯的訓練效果。因為企業常以可以執行 SOP 能力為主,不同於學校的教學環境,且大家都很忙。
     
  6. 6.
    簡單、有效的小技巧 ~ 提問
    Learning by asking questions. 這是有效學習的重要途徑!
     
    建議執行以下方式,讓花費大量時間、成本的教育訓練,獲得更大的成效!
    • 影片問答
      在播放的影片中提問,讓觀看者停下來思考、並回答內容的重點,可以有效避免沒有抓到重點的問題。
       
    • 看影片時,提出問題或回應
      除了必須認真看影片與思考才比較容易提問之外,也可以藉此整理 FAQ (知識的精華) 、改善教學內容、成為測驗題目的來源、... 等許多好處。
  7. 7.
    取得客觀數據支持
    用相同的教材與測驗,透過實驗組 (加上線上學習的機制) 與對照組 (實體課程) ,取得主觀認同以及客觀成效,若想要進一步的了解,歡迎寫信詢問。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應用 ~ 教育訓練
    發表人
    林嘉聞
    單位
    2022 集智學習科技
    建立
    2022-02-07 13:50:53
    最近修訂
    2022-02-07 13:53: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