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複、知識性的內容,從實體上課變成線上學習,不僅可以節省大量成本,更是必然的趨勢! 但如果只是在線上看影片而沒有其他設計,效果通常會不如預期,因為課堂上課還可以有現場學習氣氛或老師互動,而不是單向、獨自地面對電腦。
 
因此,若不能善用線上「自動化」的優勢,很可能因小失大,省了成本卻效果不佳,失去教育訓練最重要的目的 ~ 經驗傳承。
 
什麼是自動化的優勢? 就是不需要人 (老師) 的介入,透過標準流程 (SOP),減少人的不確定因素,自動且有效率地執行學習過程中的關鍵步驟,達到高效率的學習成果。
 
以下就從企業最主要的訓練流程 (上課、測驗) 中 ,提出 5 個小技巧,來解決傳統實體課程不容易實現的教學策略。
  1. 上課,用問的!
  2. 測驗,確保學習成效的關鍵!
  3. 題目,要怎麼出?
  4. 教材長度,很重要!
  5. 學習記錄追蹤,so easy!
重點
  1. 1.
    上課,用問的!
    如果上課只是聽,兩週後還記得比例只有 5%,這是 1946 年提出來一個非常有名的實驗結果 ~ 學習金字塔,而這依然是目前實體或線上的主要教學方式。
    b5dbca727ca15c72816f0c780f91dc1c.png
     
    其實解法很簡單!
    就是抓住「Learning by asking questions」的精神,上課時,將重點用問的!
     
    想法雖然簡單,但卻不容易在實體課程中執行。
    除了有能力帶的老師不多之外,更重要的是,礙於時間、空間等因素,課堂中很難針對每一個學員提問。
     
    線上,就可以很容易!
    將一定要學會的重點、容易遺漏或犯錯的地方,直接在影片上設計成問題 (影片問答),播放時就會自動暫停,讓學員停下來思考或重聽,答對了,再繼續。
     
    此外,tms+ 更提供以下特色功能來強化效果。
    1. 可以指定特定的畫面當作問題,更精準地標示重點。
    2. 答對問題才算通過,避免只依賴閱讀時間所延伸出的許多問題。
     
    影片問答範例: 
    心臟手術影片範例,在 0:26 跳出一個問題 (並標示畫面中的特定位置,題目內容僅是示意,並非專業問題)。
    Real-Time PCR 實驗設計,在 2:36 暫停播放並跳出問題。
     
  2. 2.
    測驗,確保學習成效的關鍵!
    藉著測驗來瞭解哪裡不懂,該如何加強,甚至幫助老師改善教材的設計方向。
     
    很可惜的,實體課程並不容易執行,因為需要留下時間測驗,測驗後要人力批改,也不容易檢討來幫助學員學習 ...,因為這些都需要有人、有時間投入。
     
    但線上課程就不一樣!
    一切都可以透過系統自動化引導,從看完教材後測驗、自動批改、重測等,完全不需要人的介入! 而且,還可以透過小小的技巧,確保學員一定學會,這在嚴謹的工作環境 (如: 醫療、實驗、操作貴重儀器等) 尤其重要!!
     
    做法很簡單,就是測驗要 100 分才算通過,而且只能測 2 次。
    第一次考不到 100 分,就一定會充分準備,且是 open book,就一定會過關!
     
    如果還是不過關呢?
    很可能是因為態度或能力的問題,就可以藉此評估是否適合從事這項技能的工作,尤其是嚴謹的工作特性更要注意 (如醫療、標準流程等),以免產生嚴重的問題。
  3. 3.
    題目,要怎麼出?
    影片上的問題,因為不適合出太多題而干擾影片進行,且還有測驗把關,因此不建議出基礎的內容,建議著重在以下的方向。
    • 一定要學會,或會影響後面影片理解的重點
    • 容易遺漏的地方
    • 容易誤解的地方
     
    測驗呢?
    不需要出變化題,只要將基礎、需要知道的,或容易弄錯的地方,變成問題直接問出來就好! 這樣就可以大幅降低出題的門檻,也可以達到一般企業訓練預期的學習目標。
     
  4. 4.
    教材長度,很重要!
    MIT 在 2014 年從大數據中得到一個現象 ~ 線上課程,學生通常不會看超過 6 分鐘。
    雖然調查的是 MOOCs 而不是企業的學習,但這很符合人性;實體課程的專注力雖然可以長一點,只是現象依舊。 (MIT 的報告連結 Learning from MOOC mistakes, one click at a time)
     
    6 分鐘一個主題,這在實體課程並不容易執行。因為將一堂 50 分鐘分成每 5 ~ 10 分鐘的主題,需要有很好的引導技巧。這麼多年來一直在推動「主題式循環」,就是將內容分成不同主題,每講完一個主題,就透過 Q&A 和學員互動,藉由更明確的主題與節奏來克服典型的學習門檻「聽不懂、時間很長、內容乏味、...」,但因為需要改變講者的習慣 (慣性),成功的並不多。
     
    線上,就不一樣!
    看一段影片,在影片上引導幾個問題幫助學員抓到重點,接著進行一個小小的測驗,完成了再進入下一個主題循環,透過學習系統的安排,不需要每個講師都有好的引導技巧,一切就都可以按部就班、井然有序。
  5. 5.
    學習記錄追蹤,so easy!
    學員有沒有看? 看了有沒有懂? 哪裡不懂 ... 這些都是實體課程難以掌握的數據。
     
    線上系統就沒這個問題!
    一目了然且方便,課程的完成率、自動審核、即將到期通知、課表和 Google 行事曆整合、教材、測驗等個別活動的完成度、閱讀記錄、討論 ... ,善其事而利其器,讓執行、落實、追蹤更方便。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應用 ~ 教育訓練
    發表人
    林嘉聞
    單位
    2022 集智學習科技
    建立
    2022-02-07 13:46:16
    最近修訂
    2022-02-07 13:49: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