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工作中同樣的錯誤不斷發生,總是學不會呢?
歡迎來到訓練再突破系列課程,這次我們要來分享如何在工作中結合學習 5 大關鍵,就能做中學、快速成長,並大幅提升工作績效。
 
工作,本身就是一個學習過程!
過去的經驗、怎麼做的方法 ... 據統計,70% 的經驗來源是從工作中獲得,也就是說,從做中學 (Learning by Doing、On the Job Training) 是進入職場後,專業領域學習成長的主要途徑!
 
從做中學
 
工作,本身就是一個學習過程!
 

如何讓工作結合學習呢? 以下試著從學習的 5 大關鍵切入,分享幾個執行任務時的小技巧,讓時間花更少、事情做更好之外,還可以快速成長!
  1. 專注
    交辦任務或開會時,一定要專心聽,千萬不要邊開會邊做其他事情,避免遺漏關鍵訊息!
    如果會議太冗長,議題之間可以稍做休息或聊點較輕鬆的話題,發散一下。
    如果有人滔滔不絕,可以技巧性的轉移話題拉回主軸,例如,詢問剛剛的重點是不是 ... 拉回主題。

    同樣的,工作過程中專注並減少干擾也是重點,
    例如,不是很急迫的 email、LINE、社群等很容易打斷工作的,就不急著立刻回應,善用番茄鐘的休息 / 發散時刻處理即可,也當作繁忙之餘的調劑。
     
  2. 理解
    這件事要怎麼做?為什麼要這樣做? ...  ,就可以善用 5W2H「從問開始」,弄清楚、想清楚再做,不僅減少出錯的機會、增加效率,更是從做中學的關鍵。
     
  3. 整理
    被指派工作或討論時,「結論」一定要重述,減少認知落差,也幫助理解全貌。
     
  4. 記憶 + 刻意練習
    好的方法,一定要刻意練習與記憶,下次才用得上。
    如果是案例,例如犯錯、忽略、誤解的地方,一樣也要刻意練習與記憶,下次才可以避免。
     
  5. 回想 (固化)
    每天下班前,思考今天做了什麼,可以改善嗎?或是「工作週報」也是落實回想的重要制度。
 
 
[主管篇]
學習是很個人化的行為,不太可能要求每個人照著做,但主管卻可以打造出一個符合這些方法背後精神的環境或制度,並適時地善用 xms+ 平台,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,例如
  1. 專注
    開會時發現同事心思飄走了,主管可以技巧性的詢問該同事的想法。
    會議太冗長,就放個計時器。
    滔滔不絕,就隨時提醒自己囉。
     
  2. 理解
    分派工作時,與同事討論事項背後的目的與價值。
     
  3. 整理
    落實會議紀錄,並請同事自己講一遍,確認他清楚交代的事項。
    最好就是直接在 xms+ 專案中開工作紀錄,方便追蹤與執行。
     
  4. 記憶 + 刻意練習
    將方法或案例,使用文件的 SOP、FAQ、檢核清單、模版,隨手紀錄與更新,就會越做越有經驗。
    並結合線上學習,快速將 FAQ 的每一個 Q 變成測驗題目,要求考 100 分最有效。
     
  5. 回想 (固化)
    為每個人開一個工作,落實每日工作紀錄,內容包括
    (a) 今天做什麼、怎麼做可以更好,這正是吾日三省吾身,持續進步的精神。
    (b) 明天預計要做什麼,想清楚再做,更有效率
 
透過這些小小的技巧,就可以引導同仁在不知不覺中輕鬆地實現這 5 大關鍵,讓學習效果加倍!
如果您有任何想法,歡迎在下面留言和我們分享!
 
 
附註:
學習的 5 大關鍵,重點說明如下,更完整的內容,可以參考
  1. 專注
    大腦可以專注的時間有限,運用大腦的專注 / 發散模式特性,就可以讓學習保持在巔峰狀態。
     
  2. 理解
    當學習的內容對自己產生「意義」時,可以讓大腦更容易記住!要怎麼產生意義呢?如果是知識類的,最直接的方法,就是問「為什麼?」
     
  3. 整理
    理解後,接下來就要進行關鍵意義整理,濃縮背後複雜的資訊,將零散的知識重新組織與融會貫通!
     
  4. 記憶 + 刻意練習
    都聽懂、也整理了,但還是記不住 ... 這時候就要將關鍵知識背誦,技能的部分,就要刻意練習。
     
  5. 回想 (固化)
    今天記住了,明天還是會忘記,透過「間隔式學習」的回想方式,從一天複習、到一星期、一個月,是幫助學習與長期記憶的強大工具。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應用 ~ 教育訓練
    發表人
    施富川
    單位
    集智客戶服務平台
    建立
    2022-04-07 21:01:19
    最近修訂
    2022-04-07 21:50: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