據非正式的統計,一般公司內的教育訓練,有高達 70% 和新人訓練有關,稍具規模的公司,每個月,甚至每個星期都有新人報到,並依照課表進行相關的訓練 (如下圖),課程內容一般會包括:
  1. 通識課程
    如公司環境、制度、工安等,通常由訓練單位 or 人資負責。
     
  2. 專業課程
    分發到各單位,由資深人員 or 主管進行專業相關的訓練課程。
 
此外,不同職務的新人,要上的課程也會略有差異,例如分析人員需執行第四項、採樣人員需執行第五項訓練等。
3b33546bbe73c920bdd7eb8080742daf.png

在還沒有導入線上學習以前,這些課程就必須由有經驗的人員帶領,從專業知識的說明 (學科) 到實際練習 (術科) 等,但由於辦課頻繁,且教學內容重複性高,不管對辦訓單位或講師,負擔都相當吃重。現在,就可以善用線上學習系統來大幅改善這些問題。
 
 
教學內容重複
馬上就可以採取線上、實體混成的方式大幅改善。以上述課表中的「分析器皿、儀器說明」4 小時的課程為例,基礎知識 (儀器簡介、主要流程 ...),就可以透過線上課程看影片、做測驗的方式來完成 ,實體上課就以操、互動作為主,不僅節省實體課程的時間、更因為課前有充分時間消化,避免還沒理解就操作的困擾,藉此達到更好的訓練效果。
 
課表規劃的部分,
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像學校的課程一樣,用一門實體課程安排所有的訓練活動,這樣設計的好處是非常單純,適合初期導入還不是很熟悉的組織,完成課程就完成新人訓練,簡單到幾乎不會有操作迷路的問題,管理單位也可以從學員的統計報表中,清楚地掌握通過與否的紀錄與學習歷程。
 
如果同一批的新人因為不同職類而有不同的課表呢?上述的例子就再拆成「共同通識」和「專業」兩門課。萬一每個人的課表都有點不一樣呢?就可以使用「個人學習計劃」為每一位新人客製化訓練內容,將每一個單元都是一門獨立的課程,就像積木一樣,透過教練帶領進行更精準的規劃與執行,我們將在另外的主題中做更完整的說明。
 
c104f56ccddb8ae475c590ab0dabc54b_thumb.png
 
 
辦課頻繁
有新人報到時,就可以從原來的課程直接建立下一梯次的課程,自動複製之前設計好的所有課程活動,包括教材、測驗、問卷、考核、報告、簽到等,就這麼簡單,學習記錄呢?就可以從梯次課程的報表中查詢。
 
 
我們快速整理一下新人訓的簡單入門做法:
  1. 用一門課程安排所有的學習活動
  2. 第一梯,建立實體課程 + 上課錄影
  3. 第二梯以後,建立梯次課程 + 高效率的混成學習
 
接下來,我們將在下一個主題介紹執行混成學習的技巧,同時結合實體課程與數位學習的優勢!
 
 
OKR 參考 
目標:
建立新人訓的流程
 
關鍵結果:
  1. 完成 1 門新人訓的實體課程 (執行線上簽到、上課錄影、測驗、填問卷)
  2. 建立第二梯次的新人訓實體課程 (增加「課前預習」的活動)

 
系統教學短片:
  1. 三分鐘學會 EverCam 錄影軟體
  2. 三分鐘學會建立實體課程 (含簽到、上傳影片、建立梯次課程)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進階 ~ tms+ 訓練系統
    發表人
    施富川
    單位
    集智客戶服務平台
    建立
    2023-05-12 17:52:38
    最近修訂
    2023-05-12 17:53:07